2010/05/06

憐愛妻之勞累,丈夫做飯。

今天晨運44分鐘,消耗熱量 261大卡。

 


妻下班後累得實在無力做飯,由我試做健康晚餐:




餐後,妻說:


「都是你害我,太好吃了,吃得好飽!」




2010/05/06 星期四

3 則留言:

serena 提到...

吳sir

請問這"蒸餅" 需要蛋嗎?
蒸好的時候 要怎樣弄出鍋而不會沾到?
我看你蒸的餅 扣在盤子上很完整漂亮呢

吳sir 提到...

Serena,

這餅裏面沒有加蛋,加蛋或不加蛋可隨意!

用水和麵的結果有兩種:
1.水太多:
水太多則和好的麵糊仍會「流動」,自動將筷子的軌跡補勻了,看不出有陷溝。
蒸熟了之後仍呈糊狀,必須用湯勺像挖蒸蛋那樣吃。

2.水適量:
水適量,則和好的麵糊看得出來筷子的軌跡、陷溝,麵不會流動,必須你拿湯勺將筷子的軌跡補勻、將麵糊的表面推平,圓周理勻整齊。
麵粉蒸熟,就不具「稀、濕」黏性,已經不沾鍋(籠)了,需要果醬刀之助,刀尖由餅的圓周長驅直入餅底下直達餅的圓心就停住、這時以刀尖為圓心不要動,手握著刀柄繞360度,使餅完全脫離金屬鍋、就可用盤子盛裝;鍋底乾乾淨淨。
不需要用蒸籠布(傳統的方法),蒸籠也無需抹瑪琳油、或淋一層花生油等等,無油、無糖的食物可以遠離癌症。


和麵時攙水的要領:第一次加水不要太多,否則又要添麵粉。一次加一點點水,若覺不夠,才再添一些。

吳sir 提到...

Serena,

我仔細想了想,為何水量適中,蒸熟後仍然呈稀糊?原因在於「火候」與「時間」的控制沒有『標準化』。

先將麵粉量與水量都控制合適。

其次,若使用的瓦斯爐,面板有「火候」與「時間」的控制旋鈕(將來發明數位按鍵則更佳),那麼經過幾次實做,成功率將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