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新生訓練』第一天,卻成立了安親課輔班。

農民德俊『新生訓練』第一天上午,去戶政所辦妥了戶口遷入。

到了晚上,房東的三個外孫來家裏,請三位在餐桌坐下,我將白天畫好的表格--『安親課輔班記錄』發給每人一張,開始給他們一些課外教育!並讓他們將我現場所教的內容照抄在記錄表上,也可當作呈給家長的家庭聯絡簿。

三位分別是小學六年、五年與三年級,每人寫的字都很工整,一筆一劃的寫楷書,我誇獎他們每一位,並建議暑假期間每天增加『練習毛筆字書法』一項活動。


妻照約定,晚飯後在台北家中打開了電腦登入MSN,撥打『電腦對電腦』電話給我,這時三個孩子正坐在旁邊,這是一個機會教育,給孩子們看一看何謂『網路電話』。

臨下課前,向小佑借來
『安親課輔班記錄』拍一張照片留存(因為我的掃瞄器與印表機還在台北未帶來)。



1.訂出自己的作息時間表---練習恒心
2.貼牆角站立---矯正脊柱,『頭要正、頸要直!』
3.凡閱讀過任何文件,均簽全名與西元年月日。
4.『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5.廢物利用---廢紙的背面可以寫字、裝釘成為筆記本。

這其中暗藏了一個教導,就是『服從』!老師說一件事,孩子順服的做一件;我說:「抄第一條」,孩子就動筆抄寫;我說:「去貼牆角」,三個人都去立正站在牆角!

夫妻也是如此,應當『彼此順服』!『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以弗所書5:33)此處有『夫妻彼此順服』之意。

長此以往,若每天學習4件或5件課外知識,成長會很嚇嚇叫的,這就是恒心堆積的成果,不可小看!

讀者諸君若有小孩是唸小學階段,也願意一同參加我們這個『網路』安親課輔班,就能每天學習些做人處事的道理,我願每天將當日的課輔內容,列在日記裏!歸類於「安親課輔班」這項目內。

今晚的安親班,使我回想起15年前的往事!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附近的台北東區牧心堂,成立於1992年11月15 日,成立之初,我於晚間在該堂的
安親課輔班啟導孩童,也留了筆記存念,如今拿出當時發給孩子們參考的一篇打油詩(我於1978/11/18的剪報),標題為「丈夫的書房音響運動裝」給讀者一笑!
(剪報出自:中國時報1978/11/18,作者:朱朱


當時我也教導孩子『每讀一份文件,就在空白處簽名、簽西元年月日』。



2008/3/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