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機械播種有機大豆 省時又省工。

花蓮農改場研發的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將推廣給栽種有機大豆的農民使用。(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國內有機大豆需求量逐年增加,花蓮地區種植農民也愈來愈多,花蓮農改場特別研發「附掛式旱田播種機」,作業能力最高每小時可播種零點五公頃,較人力播種效率快廿四倍,希望藉此讓花蓮地區能成為國內有機大豆的主要產區。
花蓮農改場指出,「附掛式旱田播種機」,適用於播種硬質玉米、大豆、紅豆、小麥、高粱等雜糧作物,操作時播種機附掛於曳引機與迴轉犁後方,行進間同時完成整地、開溝、播種、覆土及鎮壓等一貫化作業,可節省一次整地的時間與費用,且一次可播種多行,達到省工、省時目的。
播種大豆時,作業能力最高每小時可播種零點五公頃,相較於人力播種,效率至少快廿四倍以上,還增加快速排料、透明視窗、快拆等設計,操作相當便利,並已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保護。
農改場表示,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具有速度快,適用作物多,一貫化作業省時又省工,是農民、大佃農、代耕業者的利器,目前已向有機栽種大豆農民推廣,希望節省人力及成本,讓更多農民投入生產有機大豆的行列,讓花蓮成為國內主要的有機大豆產區。


2014/03/16 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