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27年花20億造林 「賴桑」樂此不疲

中國時報/ 2012/10/16

廿七年來,花費廿億元,在大雪山買了約十座山頭的林地,人稱「賴桑」的賴倍元不種水果不種菜,只種能水土保持的樹木,還立下「不砍伐」、「不買賣」、「不留給後代子孫」的三不家訓。他說,土地和樹木都屬於森林,即使未來人離開世界,森林還是能存活下去。

賴倍元家族在台中市大雅區開貨櫃運輸業,但他從卅歲就不再進公司,經營全由太太處理,他自己則天天到大雪山「上班」,廿七年來買地種樹領了全勤獎。家人從剛開始的不解到認同,親友則質疑「是不是被下符了?」散盡家財只為用一把鋤頭,種下一片森林。

廿七年來,他已在大雪山陸續收購一三○公頃果園,林地上本來種的檳榔、果樹全部毀棄,改種台灣本土肖楠、牛樟、雪松、黑松、櫻花等樹種,至今已種植廿七萬棵樹木。近年「山老鼠」橫行,還雇用十多名員工日夜守護。

抱持「定存地球、種樹還給自然」理念,賴倍元說,種樹不計成本,沒有任何酬勞利潤。他認為,窮分兩種,一種是窮的只剩下錢,「我這種窮,窮的很富有」;別人看他整天沈浸森林,一無所有,「其實我應有盡有」。「賴桑」還感召很多大老闆在工廠園區種樹或回老家植林。

五十七歲的賴倍元經營家族貨運業,最風光時曾經包辦台中工業區近九成業務量。但他決心要走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用種樹彌補過去,投資未來。

大兒子賴建忠說,小時對父親整天往山裡跑,他和弟弟很不諒解。直到兩人都退伍,才逐漸體會父親的信念,最後也加入種樹行列。現在弟弟追隨父親腳步,到山裡鋤 草、種樹,而他本來從事資訊業改開咖啡店,咖啡豆不是進口的,是取之自種的咖啡豆,連有機肥都不灑,純粹感受大地香味的咖啡。

賴建忠開的「雲道咖啡館」不只是賣咖啡,還在都市叢林中負有推廣種樹重任,賣咖啡的九五%盈餘全部捐作種樹用途,在山林間種咖啡。

這杯有故事的咖啡,昨天在市政會議中,因為農業局助印一五○本賴倍元種樹月曆,讓胡志強驚訝「賴桑」的奇人異事,下午以顧客身分到雲道咖啡館加油打氣。正值賴建忠生日,他高興的說,這是最棒的生日禮物。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口牛樟咖啡,真的非常香!」胡志強曾說要將台中打造成一座「咖啡城市」,聽到這個無悔愛樹的生命故事,他感動的說,喝了那麼多年的咖啡,覺得這杯有故事的咖啡不只有「香味」、「酸味」,還有「決心」。

台灣推動造林多年,還以補助鼓勵,賴倍元不申請官方經費,也不接受民間捐款,堅持以一己之力投入「綠循環」行動。台灣近年常在天災時面臨大地反撲夢魘,賴倍元撫育山林卅年,種樹所為何來?種樹奇人的答案是「種樹不只是種樹,是種下對未來的希望、時間與快樂」。


出處:
http://times.hinet.net/news/focus/9971015



2011/09/03  日記中,曾經轉載森林大軍

水電工出征(3)_森林大軍_綠能減碳柏林城。




2012/10/16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