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

皮蛇繞一圈會死?恐怖傳說有誤。

妻於今年 1 月左臉得了帶狀皰疹,

http://twtwblog.blogspot.tw/2012/01/3.html


今天看到以下新聞,留作日後參考!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民間傳說此症會致命!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民間說法「皮蛇繞一圈,人就一命嗚呼」,實際上,皮蛇致死多半是因為患者還有其他重大疾病,而不是患者被皮蛇索命!

陳朝龍醫師指出,帶狀皰疹大多發生在身體單側,只有約百分之二至十會超過範圍到另一側,甚至於散佈全身,俗稱「皮蛇繞一圈就會死」的說法,是指皮蛇擴散到兩側,這代表病患免疫狀況非常差,但皮蛇致死多因病患還罹患其他重大疾病,包括癌症、愛滋病、開放性肺結核等,因此,「沒命」的原因是來自原有的疾病,而非被「蛇」所纏死。

陳朝龍進一步指出,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一般人只要得過水痘後,這個病毒就會藏匿在身體某個神經節內,當人體過度勞累或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病毒就會活化,進而引發帶狀皰疹,有時皮疹完全消退後還是會遺留神經痛等後遺症。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老年人的身體功能衰退,加上免疫力比較差,罹病後容易復發或出現嚴重的併發症,這時醫師應特別注意進行準確的辨證治療,根據病情適當加入補虛扶正的中藥材,對病情將會有很大的幫助,例如視病情使用人參、甘草、靈芝、當歸、黃耆等藥材。

陳朝龍表示,帶狀皰疹主要攻擊免疫力低的人,提升免疫力方可防止復發,可從飲食、運動、睡眠三方面著手,同時注重營養均衡攝取、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晚上絕不熬夜等。

陳醫師指出,生活調理上要注意氣候的變化,及時添加衣服,同時防止感冒,特別是秋季更要注意;生活要有規律,晚上不要熬夜,平常要防止過度疲勞;患者要適當地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免疫功能。要避免精神受到過度刺激,要保持心情愉快。

陳朝龍進一步指出,要吃清淡的食物,可多吃水果、蔬菜,但忌食辛辣物、魚腥物、牛肉、海味、魚類、蝦類、蟹類、雞蛋、醃製物、臘味食品、 動物油、竹筍、蠶豆、豌豆等,以及發物、肥甘厚味食物等。可多吃西瓜、冬瓜、苦瓜、菠蘿、扁豆等食物以清熱解毒,多喝綠豆湯、米仁粥等食物以清熱利濕。

藥膳調理,可準備綠豆苡仁湯、菊花冬瓜茶。綠豆苡仁湯需準備綠豆、薏苡仁各1兩,加適量白糖後一起煮成湯即可;菊花冬瓜茶需準備菊花5錢、冬瓜皮1兩、赤芍4錢、蜂蜜少許,把這些藥材煎成藥汁即可。



新聞出處:
http://news.msn.com.tw/news2837407.aspx


2012/09/25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