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熱豆漿的快速冷卻與儲存。

晨運 40 分鐘,消耗 212 大卡.


 
昨天帶些青菜、銀杏、腰果去老人院探視母親,首次帶了些豆漿。




早晨07:40送妻上班後,我買了4袋塑膠袋裝的熱豆漿,自家留3袋,給母親的 1 袋放在背包中,09:40離家出發,扛到老人院已近11:00。



將豆漿倒入不銹鋼鍋內,加蓋放置,待午餐時喝;


才半小時後,拿起鍋子往杯中倒出豆漿,竟然呈濃稠狀!糟糕,快要變質了!


大約 6 年前,與朋友們同往比佛利山莊退修會,清晨有人買回來 4 大袋溫熱的豆漿就直接放入冰箱;


http://twtwblog.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7.html


隔些時候打開冰箱看一看,居然已變濃稠,全部糟蹋了。


原因是溫熱造成它變質;買回的熱豆漿宜將它迅速冷卻後置入冰箱冷藏。


早晨留在家裏的 3 袋,我是如何保存的?


將它倒入不銹鋼鍋中,將鍋放入一個盛了冷水的外盆,加黃砂糖入豆漿並攪拌,豆漿的熱度由鋼鍋傳導至冷水,約 15 分鐘就涼了,此時可以藉漏斗之助傾入罐或瓶中,置入冰箱冷藏,最好約 3 天內喝畢。否則開蓋次數多,落塵與落菌都多,就易變質。




2010/06/10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