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若全世界的書都燒掉只留一冊,那是什麼書?

林國源是我服役空軍時互相切磋的朋友。 

1974年時他問我這句話: 

『若全世界的書都燒掉只留一冊,猜是什麼書?』 

我不知道! 

他回答:『約伯記。』 

昨日有幸為何玉峰長老主講的「由約伯記看苦難」光碟片聽打字,摘錄重點如下。 

遇到苦難時,可以從三條路來看苦難: 

1.looking backward--找出原因。 苦難一定有一個原因,這時候要looking backward ,就是要「回頭看」,找出原因。約伯自己找不出原因,認為自己受難是無辜的。 

2.looking forward--看清目標。 約伯的第一批(三個朋友)將約伯想要得安慰、想要找原因的路引到了一個不正確的方向,第二批(單獨一位)則提出另外一條路,這一條路,簡單的說,是looking forward ,是「往前看」,看什麼呢?要看「目標」。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句話清楚說明了遭患難的目標!就是不看後面而向前面看。若不經歷到這些事,你這個人沒有辦法被調整。要曉得上帝做在我們身上的每一個小訊號,要抓得住,並且要很儆醒。 「向前看」與「向後看」,都是人的路,人仍看得迷糊; 還需要以下的第3. 

3.looking upward --向上看,看清上帝的心意。 苦難本身是在人身上,可是苦難的意義,不是只在人身上,苦難的意義需要有上帝,才能將你這個人身上遇到的苦難說清楚,或者說是明白其中的意義。 約伯經歷苦難期間,不僅他一人更瞭解上帝;其他兩批(四位)朋友因此同蒙造就,對上帝都有了更正確的認識。 所以,苦難不僅「榮耀神」,也「造就人」! 


2009/03/13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