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

高價健檢篩癌,沒有必要。

人人談癌色變,醫學中心、健檢診所都力推高價健檢。不過,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療團隊昨天直言,正子電腦斷層等貴族化健檢,不但費用昂貴,且對多數人可能反而造成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及疑慮,增加併發症風險,也非國際醫療界公認最有效的癌症篩檢項目。

與其花大錢健檢,不如接受例行性篩檢,由熟悉的家庭醫師,根據個人家族史、身體健康狀況,抽菸與否等生活習慣,規劃定期健檢的項目。 
 

目前的全身檢查工具,正子造影(PET)是一個選擇,它可以檢查出○.五公分以上的腫瘤,且輻射劑量只有十毫西弗,比一個胸部電腦斷層(CT)低,目前新光的篩檢率為一.一%。他說,PET有五%偽陽性,但沒有一個檢查是百分之一百的。

CT其缺點為受檢人所承受的輻射劑量高,呂至剛表示,一個低劑量的胸部CT,大約是照三到八張X光的劑量,但CT可發現○.五公分以上的腫瘤,胸部X光只能看到一.五公分以上的腫瘤。CT還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速度快,掃一個全身只需要十五秒。


全文(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7/today-life8.htm


2013/09/18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