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獻給台灣的家長︰孩子我不欠你的。

(不知原作者是誰,電郵傳來的文章,若有冒犯請賜知當必移除)
 

獻給台灣的家長︰孩子我不欠你的


有個美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爸爸回答他 "我有錢,你沒有。"所以美國小孩從小就會自己努力,等繼承了父輩祖業,也會如此傳承,幾代過去,就成就百年企業。

有個台灣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爸爸回答他 "我家有很多錢,等我死了,這些將來都是你的了。"所以,台灣富人小孩,⋯⋯從小就被嬌慣壞了,爹還沒死,他們就開始大把花錢,整日無所事事。等到他們接手了父輩產業,很快揮霍殆盡。所以,古語雲:“富不過三代。”



讀了以下這個故事,就更可瞭解中西方對於孩子教育的差異。

去年暑假,一個台灣朋友把自己13歲的兒子送到了澳洲伯斯的朋友瑪麗家,說要讓兒子見見世面,請瑪麗照顧一下,因此,瑪麗就開始了她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照顧」~
剛從機場接回男孩,瑪麗就對他說了一番話:“我是你爸爸的朋友,在澳洲一個月的暑期生活,你爸爸托我照顧你,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任,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你13歲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所以從明天起,你要自己按時起床,我不負責叫你,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因為我要去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吃完後你得自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因為我不負責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責任,洗衣房在那裡,你的衣服要自己去洗,另外,這裡有一張城市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你自己看 好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我有時間可以帶你去,但若沒時間,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可以自己去玩。總之,你要儘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增添麻煩。”

13歲的小男孩眨著眼睛聽著這位不許自己叫她阿姨,堅持要他直呼其名---瑪麗的一番言語,在男孩心中肯定是頗受震撼的。因為在台北的家裡,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負責。
最後,當瑪麗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他說:“聽明白了。”
是啊,這個阿姨說得沒錯,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自己已經13歲了,是個大孩子了,已經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決早餐,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一個月之後,他回到了台北的家。家人驚訝地發現,這個孩子變了,變得什麼都會做,他會管理自己的一切:起床後疊被子,吃飯後會洗碗筷,清掃屋子,會使用洗衣機,會按時睡覺,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


他的爸爸媽媽對瑪麗佩服得五體投地。問她:“你施了什麼魔法?讓我兒子一個月之內就長大懂事了?”


台灣的父母太寵愛溺愛孩子了,只要自己有的,全都給了孩子,自己沒有的,也總想要把世上最好的一切提供給孩子,甚至恨不得把下輩子的也幫他們準備好,卻忽視了孩子自己的能力和選擇,未能讓他們成為真正的人。寵愛,不是真愛!


希望年輕的台灣父母,學會為自己和家人活著,也為社會活著,而不是再像過去父母那樣,只為孩子活著。孩子有他們的自己的未來,靠自己尋找,靠自己創造。或許他們自己找到的未來,比父母提供的更好。



再過幾年,台灣的寶寶只配給美國的寶寶打工,你信不?
 

以下這篇文章,有孩子的一定要看,不看將會後悔!

======================================= 

台灣教育的沉思


去年,孩子高一的時候我們有幸接待了一位美國私立高中的同齡女孩,共同生活了一周。零距離的接觸,讓我從中美兩個同齡女孩子身上看到了很多不同之處,感慨萬千!

來中國遊學的這十幾位孩子都是來自“ country day ”(孩子們習慣翻譯為“國日中學”)學校,據說這個學校全部費用來自於富豪們的捐助,只收符合條件的孩子,是標準的貴族子弟學校。在經過若干表格的鉅細靡遺的項目填寫(細緻到父母的宗教信仰、飲食習慣)和層層審核後,我家被確定負責接待其中一位女孩子。

第一次見到這位女孩子,個子比我孩子高出一個頭,瘦削高挑,皮膚白皙,臉上露著真摯的微笑,非常動人。記得第一頓早餐我準備的是揚州的包子和小餛飩,孩子們吃得很開心,美國孩子也使用筷子,說是為了入鄉隨俗特地學習的。在用餐尾聲時,美國女孩跟我說:“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早餐,非常感謝您!這個孩子這麼會讚美別人,我第一次被驚到了。給我孩子做了十幾年的飯菜,也沒聽到啥讚譽的話。被讚美的感覺的確非常美妙,一下子就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晚餐,我做了最拿手的番茄炒雞蛋、糖醋排骨等三菜一湯,我們邊吃邊聊,非常開心。吃完飯,兩個孩子依舊在聊天,我開始收拾碗筷,美國女孩連忙站起來對我說:“Can I help you?”我第二次一驚,看著這個孩子真誠的樣子,我連忙說:“不用了,你聊。”我的孩子看著我忙碌了十幾年都習慣了,基本是視若無睹。而美國女孩能為對方著想,瞬間做出本能的反應,看來是習慣使然。

第二天以後,大家就比較熟悉了,所以一般想問啥就問了。我看到美國女孩子的護照已經很破舊了,就很好奇地問:“你走過了哪些國家?”美國女孩的回答讓我第三次被驚到了:“這是我的第三本護照,大概走過了30多 個國家。”看著我驚詫的表情,她解釋說:“一般假期,我們學校都組織同學出去遊學。這次是第一次到台灣,主要去台北、台南、高雄和花蓮。”這四個城市是家 長和老師們精心挑選出去的,基本代表了台灣的過去和現在,我在暗自佩服的同時不由得發問:“你們這樣周遊世界,學習怎麼辦?”要知道我們的孩子寒暑假幾乎 都奔波在各培訓點啊。美國女孩看著我孩子一臉的羡慕說:“我們平時的學習任務很重的,每天回家的作業量是5小時。”就這個“5小時”把我丫頭給震住了。


在聊到業餘生活時,我瞭解到美國女孩家庭的基本情況:爸爸在自己的企業工作;媽媽基本是家庭主婦,不上班,但是美國女孩強調她的媽媽很辛苦,要負責家裡的日 常生活、草地、游泳池和直升機的日常養護;哥哥負責洗碗和協助媽媽搞衛生;她則是負責家裡兩條狗和三隻貓的衣食起居。一家人各負其責,井井有條。我們家是 爸爸、媽媽要上班,媽媽還要負責全家的生活,孩子是兩耳不聞窗外事只管學習。在對家庭義務和責任方面明顯的我們差距很大。
我第四次被驚到的是聽倆孩子聊天,我孩子問美國女孩子遇到最恐懼的事情是啥?美國女孩子說是有一年的暑假,幾個家庭的父母把幾個10多歲的孩子送到原始森林裡,沒給帶水和食物,沒有床和帳篷,跟孩子們相約一周後來接。那一周是這個孩子最恐懼的,也是最刺激的。她告訴我孩子為了不挨餓,他們生吃過抓來的老鼠。這樣的活動家長們的出發點是鍛煉孩子們的生存能力。
第五次被驚到的是最後一頓晚飯。快要離開台北了,為了盡地主之誼,給美國女孩嘗嘗最美味的中國菜,我們帶她到了台北最繁華的地段,點了獲國家金獎的“雞煲翅”,當美國女孩明白是魚翅做的,她非常堅決地拒絕了這道菜:“這道菜我無法接受,動物需要保護。”沒有任何迴旋的餘地,甚至是不近人情。我汗顏之餘,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飯 後,幾個孩子相約到附近的電玩城去玩,除了我孩子和美國女孩外,我們還邀請了女兒的兩個好朋友。整個玩的過程我是聽孩子跟我複述的:“媽媽,太可怕了,美 國人太厲害了!一進電玩城,我的兩個好朋友就上去玩了,什麼好玩玩什麼。看得出平時繁重的學習壓力在這一刻被化解了。而美國女孩子則拉著我邊走邊觀察什麼遊戲盈利最大,轉了一圈才鎖定目標,美國女孩子贏了很多遊戲幣,分給我們3個,再去找自己感興趣的遊戲玩。”我這一次不僅僅是驚了,簡直是被震撼了:小小年紀就知道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處處深思熟慮,確實是太可怕了。

~~我孩子說了一句讓我思考至今的話:“媽媽,我們這樣下去,以後真的只能是給他們打工的啊……”
短暫的一周時間,給了我六個大大的驚詫。
~~我們的孩子未來將要面對的是這樣的對手!
~~而我們是在培養怎樣的孩子?過分的溺愛、頻繁的干預、過度的保護,導致了我們的孩子無情和無能。目前的影印機式的教育消耗著孩子們的精力,限制了孩子們的追求。
~~眾所周知:自然是孩子的天性,自由是孩子的本性,扼殺天性和本性,就是扼殺成長的活力和動力,如此的教育能培養出創造性的人才嗎?
~~不一樣的教育決定不一樣的結果,未來的主宰屬於什麼樣的人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我們則是在為人家輸送打工仔,再優秀充其量也就是個高級打工仔!


2013/09/05 星期四

虐待穿山甲。

(不知原作者是誰,電郵傳來的文章,若有冒犯請賜知當必移除)

(往上篇)


這是生命以刻骨銘心的震撼對母愛做出的終極詮釋。

穿山甲被捕獲後出於恐懼或是自衛的本能總是把軀體緊緊蜷縮著,捲成一圈。一般購買程序是這樣的:買主選定後賣方便用力把穿山甲拉直開膛破肚,取出內臟丟棄,將身軀清理乾淨,再用鐵夾夾著放到火盆裡烤灼,直到其身體上的鱗甲全部脫落。

那天貨源頗豐,圍欄裡放滿了許多捲成圈的大小不一的穿山甲。那些官員便揀大的挑了幾隻並聲稱要親眼看著宰殺才放心。一個小伙提起最肥的一隻動作嫻熟地準備把它拉直,費了半天力卻怎麼也無法把那蜷縮的軀體拉開。這下所有人大奇,那小伙十分尷尬便一下又一下把那穿山甲往地面上摔去,邊摔邊解釋說穿山甲遇痛就會將軀體伸張開。不曾想連摔幾下,眼見它原本驚恐的小眼睛早已閉合,尖尖的嘴角掛出一縷鮮紅的血絲,身體卻始終未見張開反而越蜷越緊。我們不忍卒睹便搖手示意作罷。

那小伙兀自不甘心直接拿鐵鉗夾了放到火盆上灼燒。待到鱗甲脫盡,焦味瀰漫那穿山甲仍然保持原狀。這人黔驢技窮對我們無奈地搖搖頭說這只穿山甲一定有了什麼毛病不可食用,隨即順手將其甩落在身後的沙土地上。接下來另選的兩隻宰殺工作都十分順利,不到五分鐘便完成了。

我們正在付錢,卻十分意外地發現原先那只被丟棄在地上的穿山甲竟慢慢地伸直了軀體,把眼睛瞇開一條線,接著一陣抽搐僵硬挺直,徹底沒了氣息。隨著它軀體的伸展,我們震驚地看到在它攤平的肚皮上竟蠕動著一隻粉嫩透明的小穿山甲,只有老鼠大小,身上的躋帶仍與母體相連,小嘴慢慢張合彷彿在無聲地呼喚著母親。

這場景驚得所有人目瞪口呆。剎那間我只覺得熱血翻湧,鬚髮皆張,淚水翻滾在眼眶。那隻母穿山甲自身體重不超過十斤,卻用血肉之軀歷經摔打與灼燒,至死護衛著自己的孩子,被烤至半熟竟還能保得孩子的周全。那份精神之力早已超越了生命的極限。

尊重每一個生命!不要再吃野生動物!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拜託了。



2013/09/05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