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0

走路曬太陽,遠離關節炎。

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痛,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一動也不敢動,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最後真的走不了。

「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勝凱指出,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耗而退化。

一旦出現這種又名骨關節炎的退化性關節炎時, 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

陳勝凱表示,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從X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


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

不管怎樣,關節炎通常會以四大症狀表現,一、是疼痛;二、是關節變形、腫脹;三是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

就疼痛這項而言,如果是O型腿的人,身體重量大都落在關節內側,這個部位較易出現磨損及疼痛;相反的,X型腿的關節疼痛幾乎都出現在外側,且腳愈歪變形愈厲害也就愈痛,少有例外。

「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陳勝凱說,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

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二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



為此,陳勝凱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時,應勿存著「不運動,以防磨損關節」的錯誤觀念。

他強調,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會增強,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

在所有運動中,陳勝凱認為『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平衡感還不錯,騎自行車、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也不妨試試看。但他強調,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不要一曝十寒,而應隨時為之,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

此時,不妨以「三隻腳」來替代兩隻腳,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讓軟骨及關節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每天至少應走路半小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任蕭國川也認為,屬節律性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每天至少走個半小時,如果持續走1、2個小時以上,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當然可以繼續走下去。

如果有更多時間,他建議患者定期到健身中心,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蕭國川解釋,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愈強壯,愈能吸收膝關節撞擊的力道,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游泳及騎自行車,也是相當好的運動。蕭國川指出,患者在水中游泳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受力較小;騎上自行車,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也是種不錯的運動。


多曬陽光防止骨質流失

在日常運動之餘,陳勝凱建議這些患者也要多曬曬太陽,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D3,增加鈣質吸收有效防止骨質流失,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來到。

當然,除了維持適當運動,蕭國川建議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從多年來的臨床觀察,他發現三分之一患者吃了這類製品後有效,可少受點苦。



2013/06/20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