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14歲國二生離不開電腦,生活不規律者戒。

可憐!可惜!又是一個成癮的事實;

也是一個生活不規律者的下場,足堪借鏡。



NOW News的標題是:




網路成癮!14歲國二生離不開電腦 吃飯要媽媽餵
http://news.msn.com.tw/news3196888.aspx


而優活健康網的標題,居然這樣寫:


國中生染網癮 整天玩電腦大號也要媽幫擦!
http://news.msn.com.tw/news3195854.aspx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網路日漸發達,社群網路熱絡的時代,有不少人因此罹患網路成癮症,只要離開電腦與網路就心神不寧。有一名相當可怕的案例:一名國二男生長期沉溺網路遊戲與臉書,一天上網超過15個小時,甚至要母親餵他吃飯!

北市青少年精神科醫師指出,一名14歲的國二生,沉浸網路世界已1年多,曾因此翹課一個月,只為打電玩。該國二生屬單親家庭,母親不僅忙於工作,還要隨時照顧兒子。而該少年從不出門,因此身高160公分,體重高達90公斤,且他無法離開電腦,要母親將飯菜端到房內給他,甚至上廁所,都要母親準備腳踏墊並幫他擦屁股。

醫師指出,不少家長將平板電腦當作電子保母,塞台平板給兒童,就能讓他們安靜下來。但3C產品將造成兒童與青少年之近視、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的狀況;更有甚者,將影響腦部發展、注意力問題,且心裡上會造成情緒、壓力處理能力欠佳與社交能力弱。

國外學者建議,國中生每日使用3C產品的時間不能超過1.5小時,但許多青少年在網路上獲得歸屬感,因此離開虛擬世界便無所適從。醫師建議,父母可多帶孩子出門,並協助青少年養成規律作息,漸進式降低網路成癮狀況。



2013/06/14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