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3

應該全體病客聲援診間護士。

上週(6月5日)只不過去家醫科拿滑鼠腕的藥膏,

就被迫做一次初診者必須留院資料的體檢;

今晨依約定去台東榮民醫院看體檢報告,

08:25被掛號處分配在胸腔內科聽取報告,

08:35,醫生看著報告說一切大致正常,

遺傳稍高的數值仍然偏高(膽固醇),

其它都還好:



醫生給了一張膽固醇含量表



醫生說中了我最近正在吃的:

早餐一個雞蛋;

午餐與晚餐的鍋湯裏有小魚乾
(怎麼被他猜個正著?)


管它的!

營養要顧,管它什麼膽固醇?



出了胸腔內科,轉去家醫科,

想拿些汗疹的藥膏,

我於08:25到院現場掛號家醫科第23號,

就耐著性子從08:50開始等;

大約10:00之後還沒有輪到我,

這時卻有一位矮個子、髮白者經過診間門口,

抱怨護士說他掛33號還沒有輪到,為何這麼慢?

護士屈於他的火氣大,

於是安排他在我之前進去就診!


咦?!

這不是太鴨霸了嗎?

我是08:25到院現場掛號第23號,

我23號都還沒有輪到,你33號憑什麼比我先?

只憑你火氣大?


以我這年歲,該有話就說了,

我該率先發難,教他知道物有本末事有先後:


「先生,我是八點半就掛號第23號,
如果11:00還輪不到我,我就退號回家去!
你掛到33號,是否應該排在我的後面?」


(若我這樣說,不知他聽得懂暗示不懂?)



但是我沒有說,

我就做順民,一直等到11:00還未輪到我,

我就對護士小姐說我要銷號回家了!

趁機會我心平氣和的教導護士小姐,

以後若再遇到類似剛才33號插隊的情形,

應該怎麼辦?

護士不妨開聲詢問在場全體病客們:


「各位!你們有誰讚成讓這位33號先生插隊先就診呀?」

 


2013/06/13 星期四

給兒子最好的營養品,就是吃苦。

早年讀徐志摩的『愛眉小札』,

摘錄了深深感動我的一句話:

奢侈的生活,不是高尚的生活。


至今仍是「生活簡樸」才令我心安!


今天讀到中國大陸資深演員姜文的文章,

真該為他豎起大姆指!誇聲『讚』!

====================================

母親節剛過,網路上最熱門的卻是一篇虎爸教子的感人故事,而且這名虎爸不是別人,是大陸資深演員姜文,作者陳平安道出姜文的教子秘方:「給兒子最好的營養品,就是吃苦」,文章一出,在兩岸網路上掀起討論風潮,不斷被轉貼分享,成為熱門話題。

文章內容如下:

 

忙完《讓子彈飛》後,姜文幾乎整整一年時間沒有露面,與他一起消失的,還有兩個兒子。原來,姜文是帶著孩子「移民」了,為期一年。是移民歐美還是新澳(紐澳)?姜文的回答讓人吃驚不小——都不是,是新疆。



天要下雨爹要教子


姜文的兩個兒子:一個六歲一個四歲,對兩個孩子,姜文非常不滿意。

因為自己的父親是軍人,姜文在部隊大院長大,他覺得這種成長經歷對於他剛毅的性格形成非常有好處。但是看看自己的兒子,在家被長輩寵溺,還有專職保姆伺候,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個子漸長壞脾氣也漸長,在家跌倒後的第一個反應不是自個兒爬起來拍拍灰,而是扯開嗓門號啕,非等人把他們扶起來用手拼命打地報仇後才破涕為笑。

兩個小子在家如龍似虎,一旦出了門馬上變成怯生生的小白兔,大氣不敢喘。這樣下去怎麼得了?姜文決定給自己放個長假,好好地對兩個兒子展開軍事化的吃苦主義教育。

在北京是不行的,爺爺奶奶隔三差五就要過來看孫子,要是看見孫子吃苦受罪,姜文的耳根一定不得清淨。必須遠走外地,越遠越好。而且最好撇下老婆周韻,因為她雖然彪悍,但是她護兒子也護得厲害。姜文計畫的人數只有三個——他和兩個兒子。

目的地最終確定下來。姜文看中了新疆阿克蘇。

姜文聯繫了幾個新疆好友,讓他們幫忙找房子,要求很明確:市中心的精裝豪宅一律不考慮,要城郊的普通民居,不漏風不漏水,能做飯能洗澡能睡覺即可。

去的時候一行四人,姜文開一輛越野車,裝滿了他覺得會派上用場的東西和生活用品,跟周韻輪流駕駛,耗時三天。

到了阿克甦的新家,周韻急了,這房子太簡陋了——無論是庭院還是屋內,都是土坯地面,牆壁光禿禿地裸露著,老舊的木頭家具,僅有的電器是一個太陽能熱水器和一台電視機。

姜文沒有給周韻去市區買新家具的機會,第二天就把她送上了從阿克蘇飛往烏魯木齊的飛機,讓她自己轉機回北京。有慈母在場,嚴父就不容易登台。而今只剩下一父兩子,任何事情都是姜文說了算!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撒野


第三天,兩個孩子的苦日子正式開始……

早上6點半,他們就被姜文從熱乎乎的被窩裏拖了出來,三兩下套上防寒運動衣,半夢半醒地被呵斥著開始了鍛煉。雖然號稱「塞上江南」,但阿克甦的晝夜溫差很大,兩個兒子出門就打哆嗦,本能地想往暖和的房間裏鑽。

但姜文不給他們機會,一手拉一個,幾步就拖出了庭院,告訴他們:「跟著我跑,跑不動了走也行,轉完這一圈才能回家。」這一圈大概一千米,兩兄弟只跑了不到兩百米,剩下的八百米都是喘著氣走下來的。

好不容易回了家,姜文端起在爐子上溫著的羊奶給他們一人倒了一碗。到阿克甦的第一天,姜文就給他們喝過羊奶,兩個兒子只喝了一口就吐了,說受不了那古怪的味道。這才隔了兩天,羊奶一到手便仰著脖子喝了個底朝天。

姜文對兩個兒子的飲食結構也做了很大調整,精心烹飪的兒童餐沒了,取而代之的是當地民族餐食:菜品以手抓羊肉和大塊牛肉為主,主食不是糙米飯就是饢,配餐的青菜既非白炒也非上湯,無公害的蔬菜洗乾淨後直接生吃,佐餐的飲料是新鮮牛奶。除了正餐外,不提供巧克力餅乾果凍之類的零食,但新鮮水果24小時敞開供應。

家裏沒請鐘點工或媬姆,兩個兒子在姜文的指揮下擔任起了保潔員。收拾床鋪也包乾到人。

姜文很少讓兒子無所事事地待在屋裏,只要天氣不惡劣,他經常帶他們出去轉悠。不開車,就這麼信步亂逛,不走到兩個兒子氣喘吁吁大汗淋漓絕不停下。小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從最初的走不上幾百米就叫苦叫累,到一個月後,兩個兒子一左一右牽著姜文的手,一口氣走上三千米,粗氣都不喘。

每天堅持鍛煉,加上原生態的飲食結構,兩個兒子的身體就這樣一天天結實起來。

周韻前來探望時,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兩個兒子都曬成了巧克力色,皮膚粗糙了,臉蛋上還多了兩坨高原紅。可是,目睹了他們超越同齡人的自理能力,周韻沒話說了——天要下雨爹要教子,由姜文去吧。



最好的營養品是苦頭


自從姜文去了新疆後,朋友打他的手機,傳來的永遠是「您撥打的用戶不在服務區」的語音提示。得知他在新疆閉門教子,有好奇的朋友想來湊熱鬧。姜文統統婉拒,說目前還不到時候,等他覺得時機成熟了,會安排一次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參加。

姜文這麼說真不是客氣話,在新疆待了大半年後,兩個孩子從「豆芽菜」變成了「紅豆杉」,姜文打電話邀請了十幾位親友,親友團在阿克蘇租了六輛越野車,在兩個專業嚮導的指引下,來了一場浩浩蕩蕩的阿爾金山無人區穿越之旅。

親友們大贊不虛此行,最讓大家驚嘆的是,當一群成年人都因為高原反應氣喘吁吁、頭疼欲爆、食不下嚥、連續失眠時,姜文的兩個兒子卻精力充沛,拎著小弓箭追著野兔子射,端起了過濾後依然透出一股怪味的山泉水,眉頭都不皺地一飲而盡……這哪裏像是家境優越的明星孩子,完全就是兩個扔在哪裏都能放心,交給誰照顧都不用擔心的「野孩子」。

起先還對姜文帶著孩子奔赴新疆頗有微詞的親友們全都沒話說了——加起來才10歲的兩個小孩,比這幫大人還堅強,事實勝於雄辯,這怪招的確管用。

但姜文說,這才是第一步,他的計畫是每年抽一段時間帶著孩子去那些最偏僻、最艱苦的地方折騰。

他說,如今的小孩,最缺乏的食物不是營養品,而是苦頭。多吃苦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既鍛煉了身體,又增強了能力。少時吃苦不算苦,算財富!

姜文說他不久前看了《喬布斯傳》,喬布斯表示之所以願意出這本書,是為了讓他的孩子知道這些年來他在做什麼。雖然說法很溫情,但姜文說自己不會這麼做。為什麼要在沒有機會後通過一本生硬的書去告訴孩子自己在做什麼?他要趁著現在有時間有精力有想法的時候,用行動告訴孩子——爸爸就在身邊陪你們撒野。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E5%A7%9C%E6%96%87%E7%95%B6%E8%99%8E%E7%88%B8-%E6%84%9F%E4%BA%BA%E6%95%85%E4%BA%8B%E7%B6%B2%E8%B7%AF%E7%98%8B%E5%82%B3-20130513002777-260401


維基百科(姜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7%9C%E6%96%87



2013/06/13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