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毒澱粉含順丁烯二酸該怎麼辦?

順丁烯二酸是工業用的黏著劑、樹脂原料、殺蟲劑之穩定劑、及潤滑油之保存劑。順丁烯二酸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明令不得添加於食品中。有毒的工業原料竟然出現在食品(食用修飾
澱粉)中,這簡直就是塑化劑風暴重現!


 



許多主食類米製品、粉製品、魚漿製品、甚至有些麵粉製品,都含有修飾澱粉,以增加口感及美味。目前已知有些芋圓、粉圓、黑輪、粄條、和涼肉圓,都受到污染。

在急性毒性的動物實驗中,狗狗每公斤體重餵食九毫克,只要吃一次,就足以造成腎小管壞死;若多次或更大量餵食,更會導致急性腎衰竭,必須洗腎才能活命。在慢性毒方面,大鼠長期攝取濃度0.5%含順丁烯二酸食物,或世代研究中大鼠每天餵食順丁烯二酸每公斤體重餵食二十毫克,就會導致近端腎小管病變。症狀包括糖尿、蛋白尿、無法排除體內有毒酸性物質,長期可能會有慢性腎病變、增加終生洗腎的風險。很多人血液檢驗正常,尿液中卻有糖分出現,就是近端腎小管損傷的結果。但大鼠每天餵食順丁烯二酸每公斤體重餵食100毫克二年,則沒有腎病變出現。

順丁烯二酸無致癌性、無基因遺傳毒性、無致畸胎性。可能有生殖毒性。

順丁烯二酸每天攝取的最大耐受值(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在歐盟為每公斤體重0.5毫克,在美國為每 公斤體重0.1毫克。

以歐盟標準估計,因被查獲之粉圓順丁烯二酸含量高達779ppm,黑輪順丁烯二酸含量高達496ppm。因此60公斤的成人每天吃40公克粉圓、或一支70公克黑輪就會超過每天攝取的最大耐受值(TDI)。換言之,即會增加罹患腎病變的風險。更不用說體重較輕的孩童或婦女。



目前建議大家:

1. 在主管單位尚未釐清那些加工食品含順丁烯二酸的修飾澱粉之前,儘量只吃天然食物,不吃加工食品。

2. 多喝水。許多腎毒性物質,多喝水往往可促進排除,減少腎傷害。足夠飲水的定義是維持尿液淡黃或無色。

3. 每天可吃一點含甘氨酸(Glycine)的食物,如含明膠、雞胸肉、雞腳、豬皮等、或大豆類食物。在動物實驗上甘氨酸可解順丁烯二酸之腎毒性及降低尿毒上升,改善腎小管細胞因順丁烯二酸引起的缺氧傷害。

4. 可將早上第一次尿液(可以塑膠袋收集),送尿液或試紙檢驗,如果沒糖份反應,則可安心,表示沒受順丁烯二酸毒害。如不安心,則可加驗血中尿毒(肌酸干, Cr) 看是否正常?如有任何異常,則看腎臟科醫師早期治療。


其它新聞:

http://www.nownews.com/2013/05/27/327-2943702.htm



 2013/06/05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