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醋泡薑----百病不侵。

難怪我住入布農族群以後常聽原住民說,
他們族人大量吃薑,而且以生薑待客,
原來他們發現:薑是好東西。


但切記秋天及晚上不食薑。


醋泡薑------百病不侵

這個健康故事是國醫大師路志正的------《我的健康“姜”中來》,九十多歲的路老現在還堅持在一週三個上午的門診,平時還有開會和一些保健工作,更讓人稱奇的是他的體檢報告顯示,他的血管彈性跟四、五十歲的健康男子是一樣的,這讓我們無法想像,是什麼樣的養生方法能讓路老的身體保養的這麼好呢?

他說出一個很簡單的養生方法,每天早上吃三片用醋浸過的生薑。

他身體一直不好的原因就是因為脾胃不好,稍吃多點或吃點不容易消化的東西,胃就難受,有時候吃個玉米、雪糕第二天舌苔就會白膩,一到秋冬天更容易胃疼,雖然很注意胃的保暖,但還是防不勝防,胃不好吸收就不好,身體的吸收和付出無法得到平衡,時不時就會生一次病。

他說:第一天吃醋薑時,還是感到有點辣有點酸,就和饅頭一起嚼著吃,再怎麼難吃也就三片嘛,效果不是特別明顯,第二天就有效果,本來不太會餓的胃,第二天十點就開始餓了,胃有動力了,比冬天吃阿膠時效果更明顯,而且吃阿膠一個星期後胃就又開始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後來在網上看到過,脾胃虛弱的,阿膠比較厚膩,不容易吸收,反而增加胃的負擔。往年到夏天胃口常常不開,不想吃飯,今年夏天胃總是在十點半就餓了,也就不存在胃口不開的問題。薑是有去濕發散作用的,這個小小的生薑,作用真不可小覷。


生薑浸醋的做法:

1、先把生薑切成薄片。最好使用鮮姜,鮮姜有非常好的藥用功效,還可以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消化。薑片不用切得太厚,不用去皮,但一定要切得均勻。
2、把切好的薑放到瓶子裡,隨後把米醋倒入瓶子,注意,瓶子一定要洗乾淨之後瀝乾,以免生薑變質;米醋一定要淹沒過薑片,不能讓薑片露出來,隨後把這瓶用米醋泡的薑片放到冰箱的冷藏室裡保存。

一週以後就可以每天吃2~4片鮮薑,有非常好的降血脂、輔助治療關節炎的作用。長期服用,延年益壽,北京90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路志正老先生用此法40年,內臟功能、記憶力、精力相當於40歲的中年人。




醋泡蒜
 http://twtwblog.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html



 2013/04/26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