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在不知不覺之中吞下了有害的物質。

哪些情況可能會讓你「吃錯食物」? 

(1) 茶垢 

 

有人認為,茶垢是茶水長期沉積形成的,對身體無害, 平時很少去洗,其實這是錯誤的。茶垢中含有鎘、鉛、汞、砷等多種有害金屬和某些致癌物質, 如亞硝酸鹽等,可導致腎臟、肝臟、胃腸等器官發生病變。


(2) 水果爛掉的部分 

 

水果腐爛後,微生物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各種有害物質,別是真菌的繁殖加快。有些真菌具有致癌作用,可以從腐爛部分通過果汁向未腐爛部分擴散。 所以,儘管去除了腐爛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 


(3) 用報紙包裹的食品 

 
油墨中含有一種叫做多氯聯苯的有毒物質,它的化學結構與農藥差不多。如果用報紙包食品,它就會滲到食品上, 然後隨食物進入人體。人體內多氯聯苯的儲存量達到0.5 2 克時會引發中毒 輕者眼皮紅腫、手掌出汗、全身起紅疙瘩;重者噁心嘔吐、 肝功能異常、肌肉酸痛、咳嗽不止,甚至導致死亡。 
 

(4) 霉變的大米、花生和玉米 

 
 
其中含有黃麴黴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強致癌物質 容易引起肝癌和食道癌。有人以為,多洗幾次或高溫消毒就能去除有毒物質,其實黃麴黴素一旦污染了食物,是很難徹底清除的。



(5) 鹼性食品中的味精 

 
 
味精遇鹼性食品會變成谷氨酸二鈉,使其失去味;當它被加熱到 120時,會變成致癌物質焦谷氨酸鈉。因此,在有蘇打、鹼的食物中不宜放味精;做湯、菜時,應在起鍋前放味精 , 並避免長時間煎煮 


(6) 燒焦的魚和肉

 
 
魚和肉的脂肪若不完全燃燒, 會產生大量的V–氨甲基衍生物這是一種強度超過了黃麴黴素的致癌物因此,烹調魚肉時應注意火候,一旦燒焦,千萬別吃。


(7) 腐爛的白菜 

 

腐爛和沒醃透的白菜中,都含有致癌性亞硝酸鹽



(8) 燒烤食品 

 
 
所有的燒烤食品中,都容易出現一種致癌能力相當強的物質----並芘,這和油炸食品中的油反覆使用所產生的是同一物質



(9) 用衛生紙或毛巾擦過的水果 

 
 
許多衛生紙的消毒不夠徹底,攜帶大腸桿菌、 致病性化膿菌、真菌、乙肝病毒等;衛生紙的填料和粉屑殘留在餐具、水果上,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10) 塗在筷子上的油漆 

 
 
使用油漆筷子現在仍然很普遍,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這些油漆中含有鉛、苯等化學物質,常常隨著油漆的剝落被我們吃進體內,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 



(11) 塑料桌布上的有毒物質 

 
很多飯店在桌子上鋪的薄薄的塑料桌布是由聚氯乙烯製成的,含有毒的游離基,能通過餐具藉著食物進入體內,導致慢性中毒。 所以,在外就餐時,不要將筷子直接放在鋪有塑料薄膜的桌面上。



2013/04/10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