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400億建設花東拚明年啟動。


2012/11/15  星期四

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政府準備在10年內匡列400億元經費建設花東,花蓮與台東縣府已向經建會提出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其中,花蓮鎖定觀光旅遊,而台東則以健康優質生活城市作為主軸,經建會下周二(20日)召開首次審查會議,希望今年底確定該方案,明年正式啟動建設花東。

依據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規定,行政院需訂定「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目前已有10年400億元經費的大方向,但是以逐年編列預算,現階段有待花蓮與台東縣政府,必須先行提出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並由中央各部會共同審查地方政府規劃內容後,才能定案。

經建會規劃明年度預算為25億元,根據已送來的計畫,花蓮縣政府期望以發展觀光產業為主,提出許多大型計畫,包括國際級賽車場與國際劇場等,不過部分計畫有爭議性,必須審查才能確定是否要納入。

根據花蓮縣政府規劃,目標刺激觀光旅遊人次,從民國100年的715萬人次,110年增加至1500萬人次。

台東縣政府則是以健康優質生活城市作為發展主題,朝向培育部落產業與社區產業,同時,也將發展運動休閒產業,例如,每年舉辦熱氣球嘉年華,藉此發展周邊產業。台東縣政府期望,透過計畫執行,觀光旅遊人次從100年的456萬人次,110年增加至556萬人次。

經建會官員表示,由於先收到台東縣政府計劃書,因此下週二針對台東縣政府內容審查,而花蓮縣政府則是規劃在12月初審查。



http://tw.news.yahoo.com/400%E5%84%84%E5%BB%BA%E8%A8%AD%E8%8A%B1%E6%9D%B1%E6%8B%9A%E6%98%8E%E5%B9%B4%E5%95%9F%E5%8B%95-213003203.html


2012/11/15  星期四

分栽玉米。

最南邊的蘿蔔發芽了,

白蘿蔔的葉子切碎陰乾貯存起來。每天取3~10克,用180~270克的水煎至剩下一半,每天飯前飲用,可以治療尿失禁


http://www.twview.com/8/5529.htm





靠田中央的白蘿蔔較早發芽,

今天該施肥了,




挖溝灌肥。




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掉落地面的玉米未撿拾起來,

如今都發芽了,有些密集長在一堆,



原來是同一支玉米棒的許多顆粒發芽了,





既然發芽長大,只好將它分栽,




另有更壯觀者如下:




丟了可惜,


分栽玉米就成了我這兩天的工作。
 


(往下篇)


2012/11/15  星期四

老樹如何保養。

台灣第一位樹醫生楊甘陵,曾為薛凌診斷過種植於陽明山住宅裡的銀杏,楊甘陵的助手邱建國說,這棵銀杏有2層樓高,價格應該在百萬元以上,是從中部移植上來,因為移植不成功,樹木生病了,才請楊醫師去診斷。



樹醫看診一次收費3千

此外,由於老樹容易生病,因此楊甘陵在全台灣也醫治過許多老樹,包括薛凌的銀杏及三二行館裡的楓樹,也造就另一門生意。每次楊甘陵的出診費用就要3000元,這還不包含進行外科手術的費用,楊甘陵最近的病例中,包含了陽明山氣象站的櫻花樹,6棵櫻花樹的醫治費用要價6萬元,可說是一門獨門好生意。



樹醫楊甘陵盼年輕人接棒

台灣第一個考取樹醫生執照的甘霖診所所長楊甘陵,被譽為台灣的國寶,他的故事甚至已經被編寫成為國小教材。


樹醫考試 長達14天


今年已經83歲高齡的楊甘陵,即使現在走路需要拄柺仗,但每天行程依然滿檔。「你看,我今天在陽明山,這個禮拜還要去高雄、內湖這些地方。」楊甘陵拿出他手寫的行程表,即使已經一周工作6天,未來幾周的工作都已經滿檔,不過,現在最令楊甘陵掛心的,是年輕人接不下樹醫生這個棒子。
1926年出生的楊甘陵,日據時代時,就讀於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即投入樹木醫治的工作。多年後,他以68歲高齡,遠赴日本考取台灣第一張樹木醫師的執照,樹醫生證照上編號「227」,說明他在台灣樹木界獨一無二的地位。




樹的外科手術


Step1 修剪枯枝
樹木已經壞死、受到菌蟲攻擊的部份,必須先砍掉,整個過程約2個多小時。

Step2 碳化殺菌
枯枝切除後,受到菌害的傷口外露,此時以火燒處理,用意在將蟲害或菌害經由火燒高溫來殺菌。

Step3 上藥
完成殺菌後,再以楊甘陵調配的藥方注射,之後再以發泡劑填補傷口空隙。

Step4 外型美容
約一小時候,發泡劑乾了後,以塑膠墊包紮傷口,並以黑、灰、咖啡三色鐵樂士噴漆美化傷口。

Step5 埋氧氣筒
氧氣筒是楊甘陵的發明,有專利,可放置藥物,並鋪上土壤改良劑,經由澆水把藥物等帶到樹木根部。

Step6 噴藥洗澡
以硫磺合劑調配大量清水,進行外部農藥噴灑,去除病蟲害。



老樹如何保養

1.樹木周邊環境整理,清除雜草、枯枝
2.病蟲害防治
3.土壤要定期改良施肥,以中和土質酸鹼度
4.灌溉、排水設備是否完善
5.樹身有腐朽洞時,需進行外科手術
6.定期維護管理,並健康診斷,列入病歷表
(資料來源:甘霖植物診所所長楊甘陵


楊甘陵小檔案


現職:甘霖植物診所所長
出生:1926年6月6日
籍貫:新竹市
年齡:83歲
學歷:日本東京農業大學
經歷:新竹縣綠化推行委員會委員、新竹市綠化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文化局樹木諮詢委員


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20080324/30382672/




2012/11/15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