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何不用味噌湯取代優酪乳(上)

朋友傳來網路文章,大大讚揚味噌的好處;


我就上網查味噌的營養,果然豐富!


不知有無營養師建議以味噌湯取代優酪乳?


雖不能將兩者的營養完全劃上等號,


但或多或少可減低對優酪乳的依賴?

牛吃人的糧食,人卻鬧饑荒
 『Mad Cow Boy,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霍華李曼) 
 
我校對全文並刪除可疑文句,置於篇尾! 
以雙橫線隔開
我先搜尋百度百科全書,得到資料如下:

Miso Soup 就是味噌湯的意思。味噌湯就是醬湯。其實味噌就是黃豆做出的醬,做出來的湯都是奶白偏黃色的。味道比較濃郁,也很鮮。像是放了很多雞精。一般可以跟海鮮一起煮湯,味道非常鮮美。味噌湯是一種用黃豆等糧食發酵後做成的醬。製作過程是:在糧食中放發酵材料,在控制溫度之內,發酵隔夜,長出黴菌後,再放水和鹽攪拌均勻,密封一到兩年即成。味噌味道有甜有鹹,顏色有紅有黑有白。日本人一般用這種醬做成醬湯,日文是:味噌汁(みそしる)。據說醬湯有防癌作用,日本女性常喝所以乳腺癌的發病機率相對其他國家少很多。

味噌湯文化
很多人把味噌湯稱為日本的國湯,其實這一點也不誇張。日本人只要吃飯,必喝此湯。日本小學校教的進餐禮儀,首先就是第一口喝味噌湯,第二口吃米飯,第三口吃菜。味噌湯到底有什麼魅力,能讓講究飲食的日本人如此喜愛?

所謂味噌,是黃豆經過發酵後製成的一種醬料。日本人把味噌看成如同鹽巴醬油一樣重要的調味品。日本正宗味噌湯的做法,是拿個小鍋燒開水,放入底料,其代表是豆腐和海菜,此外各種蔬菜如蘿蔔、茄子、土豆、洋蔥等都可放入。在材料變軟之後,便要加入鮮味料,它來自魚乾、海帶這些天然物品,勤奮的主婦會從浸泡海帶開始提取其鮮味而後做湯,但大多數人忙碌或偷懶,都使用現成的粉末或顆粒狀鮮味料,就好像中國人做菜用味精一樣。
當豆腐、蔬菜柔軟,並放入鮮味料後,就要加味噌。拿湯勺取味噌醬適量加入湯中,拿筷子攪拌入湯,化開,一鍋營養而下飯的味噌湯就好了。說是湯,但它不同於那些需要花時間煲的肉湯、雞湯、魚湯,僅需10分鐘即可熄火,相當於打一個番茄雞蛋湯的時間。因為快捷方便,人們可以天天食用。
日本營養學家山田峰介紹,日本人喝味噌湯不僅因為其味道鮮美,其營養價值也不能忽略。味噌是發酵食品,有很好的整腸功能,能排除體內廢物,此外,還含有大豆皂精,能促進新陳代謝。味噌湯內豐富的蔬菜使得膳食纖維含量大大增加,日本人的長壽,與每日飲用味噌湯也有關。
  而且,在日本家庭的食譜中,媽媽們都特別愛製作自己風味的味噌湯,所以在日本孩子們心中,味噌湯就代表了自己家的味道,而且許多漂泊在外的遊子,在點餐時常常選擇味噌湯,也是為了以此懷念身在家鄉的媽媽和爸爸。






http://baike.baidu.com/view/3940051.htm

湯做法

味噌湯(做法一)
【材料】
鯛骨(赤宗魚骨)300公克、紅、白蘿蔔絲各1/2杯、味噌80公克、豆腐、海帶芽、糖、味精各1/8小匙、蔥花2大匙
【製作過程】  
1.鯛魚(或其他新鮮魚骨)切塊,入開水汆燙撈出,再用清水洗淨.
2.鍋內入水31/3杯燒開,將紅,白蘿蔔絲煮軟,續入魚骨煮滾,去除泡沫,將味噌、糖、味精置小漏杓內,以木棍(或湯匙)拌勻,立即熄火盛碗,並撒上蔥花即成.若將魚骨改用豆腐,海帶芽,水則改用魚乾露(小魚乾300公克去頭及內臟,加水5杯以小火煮20分鐘即成)更為理想.

味噌湯(做法二)
【材料】
豆腐4 海帶芽() 5公克 1 出汁(日本調味料)  300cc  味噌 11/2大匙 味醂(類似米酒的調味料) 1小匙
【製作過程】
1.蔥切細末,用布包起後,再用水沖洗,以除去嗆味。
2.將豆腐切小丁,泡入水中備用。
3.海帶芽泡水使其膨脹,再瀝乾水份備用。
4.將出汁(日本調味料)放入鍋中煮開,把味噌放到濾網中,將濾網浸入湯汁,用筷子攪拌使味噌溶解後,加入味醂(類似米酒的調味料)拌勻。
5.在湯碗中放入豆腐丁、海帶芽、蔥末,再倒入作法4的熱湯即可。

味噌湯的特徵是不可重複煮沸,因為味噌再溫熱會喪失香氣,所以最好是煮好後立即享用。

=====================================
(摘自網路文章)

味噌湯

才剛吃飽,但仍覺得嘴饞,因此一不小心就吃太多了;
不知不覺中,妳已經攝取過多的醣份和油脂!

看似普通的味噌湯可以幫你打擊肥胖的敵人:醣類和油脂。
除此之外,還能幫助你排毒!

味噌中有2種神奇成份,
1.大豆皂精
2.類黑精

想要塑身的人就靠它們!

1.使人瘦的大豆皂精  
有效抑制吸收過剩的醣和油脂...
味噌是發酵食品,所以有很好的整腸功能,能排除體內的廢物,幫助製造瘦型體質,
除此之外,味噌中含有的大豆皂精還能促進新陳代謝!

大豆皂精能躲在腸子的內側,幫助小腸絨毛恢復正常的吸收功能,抑制過分吸收多餘的醣類和油脂。

2.排毒又健康的類黑精  
預防血糖值急速上升的神奇成份...
妳知道為什麼味噌是咖啡色系的嗎?

這是因為味噌中含有一種叫「類黑精」的成份,這種物質具有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

所以如果能在飲食前喝一碗味噌湯,就能有效預防血糖急速上升。


此外,類黑精還有與植物纖維同樣的功效,讓妳排便更順利!

也有超級強力的排毒功效。

根據研究報告發現,常喝味噌湯的人,罹患胃癌、乳癌、肝癌、大腸癌的機率都比一般人低,這個神奇功效就來自於上面所提到的類黑精!

經過發酵、成熟的大豆,會產生「類黑精」這種咖啡色的色素,它能夠在體內進行排毒的過程中抑制氧化物、疲累、疼痛等狀況產生,可說是排毒大王。

開封過後,剩餘的味噌該怎麼保存呢?
建議可使用保鮮膜包覆後,儲藏於冰箱裡。將味噌移至塑膠製的保鮮盒中,於表面包覆上一層保鮮膜後,再將蓋子蓋上,儲藏於冷藏室!

味噌

味噌是用大豆發酵製成的,經過研究證實味噌含有一種特別的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因此對於曾經接受過化療的癌症病患,或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人都應該經常食用。
大豆本身就含有許多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夠預防老化,並且大豆中含有類黃酮素與女性荷爾蒙相似的天然物質,對於女性來說,可以當作一個很好的荷爾蒙替代品;對於素食者來說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它的缺點是鈉含量高,所以添加的時候不要過量!
味噌含鐵、磷、鈣、鉀、蛋白質、維他命E ,能預防治療便秘、腹瀉、肩膀痠痛、高血壓、癌症。

早餐的味噌湯是日本人一天活力的來源。
味噌料理不僅美味可口,更能防癌,值得試試。 
傳統的日式早餐要吃白飯配上各種醃漬小菜,更少不了熱騰騰的味噌湯。
而味噌這種黃豆加入麴菌,經發酵而成的發酵醬,幾乎是每個日本家庭常備的調味品。


日本人的防癌秘訣 

傳統的日本飲食中,各種黃豆製品佔了重要地位,像豆腐、豆皮、納豆、味噌等,經常出現在他們的碗盤裡。
日本婦女的乳癌罹患率在世界上低得出名,也和她們平常大量攝食各種豆製品有關。
豆類中的「植物性雌激素」被證實能抑制體內的雌激素接近、刺激細胞,進而防止生成惡性腫瘤,有助於減少乳癌、子宮內膜癌等風險。
去年,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發表的研究指出,每天喝3碗以上味噌湯的女性得乳癌的機率比每天只喝1碗的女性減少40%;而每天喝2碗的女性患癌機率也少了26%。
更早之前,歐美及新加坡各地所做黃豆製品預防乳癌的研究,也得到類似結果。
另外有日本研究發現,味噌可以預防胃癌。那些每天喝一碗味噌湯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只有不喝味噌湯的人的三分之一。
另一個日本癌症預防研究所的研究則指出,喝味噌湯可以降低胃癌的死亡率。
但是,味噌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大量的鹽,鈉含量偏高,所以宜限量食用,尤其飲食上必須限鈉的高血壓患者及腎功能不良的人宜少吃。
現在市售味噌產品許多強調低鹽配方,可以提供不同選擇。
味噌成為抗癌食品主因在近幾年的流行病學研究中顯示味噌可抑制胃癌的發生,而在動物實驗中也可有效地預防肝癌,從動物實驗中得知由味噌湯中所攝取而得的鈣、鎂離子能有效的降低血壓。
味噌是由黃豆經醱酵製成,而黃豆的高營養價值已是眾所皆知,如DDMP-saponin是黃豆中的重要成分,可排除活性氧所導致的疾病及老化現象。
黃豆經過醱酵及熟成成為味噌後,更能增強蛋白質的消化及吸收的能力、保留體內年輕的細胞並延緩老化;另黃豆在降低膽固醇方面亦有功效,即使經由醱酵製成味噌其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亦不會有所改變,而味噌、醬油及納豆同時也被確認為抗過敏的食物。
經過研究證實味噌含有一種特別的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因此對於曾經接受過化療的癌症病患,或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人都應該經常食用。
綜合上述,味噌可說是一種健康食品,不但可有效預防癌症發生、降低血壓,更可預防老化及與老化相關的一些失調性疾病。




2012/07/30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