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因應氣候變遷,已經沒有時間可浪費了。

專長於水資源與環境工程的目前內政部長李鴻源


在TED的一篇「因應氣候變遷」的演講,


摘錄中震撼的重要語句如下,

詳細演說時間長度為18分鐘,


請至底端觀看


-------------------------------------------------


(時間位置11:00)這一張圖在屏東,屏東沿海密密麻麻的漁塭,距離海岸線5公里土地所抽出來的地下水全都是鹹水,所以屏東只能種黑珍珠,因為黑珍珠是惟一的耐鹽作物,5年後我們只能吃黑珍珠過日子,因為土壤全部鹽化了。

(時間位置16:22)氣候變遷,我們該如何因應,事實上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當極端氣候變成常態時,我們怎麼辦?如何在一個不知的世界中做出一個最佳決策?這是科學家與政府官員的最大挑戰。

非常諷刺的是,台灣是一個多雨的缺水國?台灣的雨量是世界平均雨量的2.6倍,但是我們每一個人可以分得到的水卻比沙烏地王國還少!

台灣是一個極度浪費水的國家!我們該好好檢討了!

很多災害是我們自己造成的。路開到哪裏,山就通到哪裏。很多的崩塌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事實上,國土規劃不是工程師的事情,而要從能源、農業、漁業、林業、觀光、休閒、旅遊,整個社會衝擊來看這個問題才會有解,若僅看水資源管理是無解的,工程師不能解決水資源問題,這是政治問題。

高速鐵路所經之處每年下陷8公分,......

將魚塭租給政府,政府將魚塭變成人工濕地與治洪池......

台灣不相信科學家,只相信名嘴......
 

-------------------------------------------------










2012/05/17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