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政院打鐵趁熱 華語招生 每年成長20%

在全球一片華語熱潮中,行政院決訂定每年招收華語生成長20%為目標,台灣華語教學中心也從現在31個增至60個。官員說,台灣比大陸的「孔子學院」更具競爭優勢,未來以招收歐美、東南亞等為重點目標市場。

教育部官員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宣示:「希望美國50%以上學生都會講中文」,這項宣示對台灣的華語生招收及華語師資輸出,具很大成長潛力。

教育部提出高等教育產業輸出重點,希望打造台灣成為學習華語友善環境,帶動每年20%成長目標,至2014年可達2.6萬人,居境外學生之冠,台灣華語教學中心也從現在31個增加到60個。

官員表示,大陸基於戰略考量在各個國家均設立孔子書院,以在歐美設立最多,教導各國學習簡體字中文為策略之一。外籍學生也以經濟及就業考量赴大陸學習中文。

官員指出,目前各大專院校已設立31個華語文訓練中心,但並非每一個招生都理想,未來必須設法做出差異化的特色,才能吸引各國華語生。

國際文教處長林文通指出,華語產業輸出除招收境外生學習中文外,並擴大舉辦華語測驗,輸出華語教師。以印度為例,印度大力提倡高中生的中文能力,一高中一華文教師,盼台灣派遣1萬名華語教師赴當地高中教習中文。

林文通說,我國華文師資都經過專業培訓,而台灣華文教學相當活潑,正體、簡體字都教,更融入5千年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加上社會自由度甚高,在國際上頗具口碑,深受外籍生喜愛,與大陸競爭頗具優勢。 


http://reader.chinatimes.com/forum_93630.html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2011/05/23 工商時報





2011/05/23  星期一

在花蓮或台東等地設立國際語言學校。

「在花蓮或台東等地設立國際語言學校吸引國外人士前來學習中文,或國內學生前往學習英語,自然可以創造不少商機。」


這是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在他的「別讓人才出走變國安危機」這篇文章中的建議!

近十年來,隨著產業的外移,不少高消費族群也跟著外移, 留在台灣的產業,除了極少數外,薪水普遍停滯。就國際比較而言,過去十年來南韓、新加坡的平均年薪資成長在6%以上,反之,台灣幾乎零成長,民眾過的很辛 苦,但在薪水普遍停滯背後蘊含著一個更大的隱憂,亦即人才可能出走的危機,也被馬總統視為重要的國安問題。

以各行各業為例,台灣教授的薪水居四小龍之末,大陸的海外歸國學人薪水已接近台灣,或者更高。在運動界裡,從早期的撞球國手吳珈慶投效新加坡,到近期林志 傑、李學林、陳信安等籃球國手渡海尋求第二春。醫師界在全民健保虧損連連下實施總額管制,醫事人員薪水也缺乏調漲空間,雖然相較於對岸薪水仍高,但大陸醫 師的終身保障及紅包回扣等外快加起來,並不下於台灣的醫師,未來也有出走危機。在金融業上,大陸的中低階或許低薪資不如台灣,但高階管理人力則普遍高於台 灣。至於科技界,中國大陸在第十二個五年規劃下,強調自主創新,且各省仿效台灣,將廣設工業技術研究院,未來對科技人力需求孔急,高薪挖角台灣科技人才的 動作將層出不窮。

展望未來,除了中低階人力的短缺外,高階人才的國際爭奪戰已開始,如廣州透過住房補助、津貼吸引香港服務業高階人力,香港則在日本震災後積極吸引過去常駐日本之跨國高階人才移居香港等,相當值得我們警惕。

至於如何避免人才流失呢?

第一,加速產業管制的鬆綁及服務業產業化的推動。舉例而言,可以加速教育管制的鬆綁,在花蓮或台東等地設立國際語言學校吸引國外人士前來學習中文,或國內學生前往學習英語,自然可以創造不少商機。其次,醫療觀光產業化及專區的加速推動,也可以為醫界注入新的活水。

第二,加速吸引國際觀光客及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在觀光客增加、擴大內需後,才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而且一旦內需擴大,企業在規模經濟擴大、利潤增加 下,才會進行創新、品牌與通路投資,有助於高階人力需求的增加,薪水才有漲升空間。以餐飲業為例,如果祇有單店,規模太小,除了廚師、會計之外,對企劃、 管理、創新人才的需求微乎其微。祇有擴大規模、連鎖加盟,甚至國際化,才會增加對高階人才的需求。

第三,透過政策誘因設計,吸引封裝、測試、鐘錶、汽車製造等較高附加價值的製造業返台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第四,利用企業國際化機會,使人才移動搭上國際化列車,藉由人才的國際移動,增加經驗提高薪水。如85度C、王品牛排、特力屋等企業前往海外投資,如勞委 會、教育部與之合作培訓人才,再派往海外任職,可以大大提升國內人才的視野及營造高薪的機會。因為企業國際化後,需要更多金融、保險、品牌、研發、人力資 源、匯兌管理、國際行銷人才,使台灣的高階人才,能在海外本國乃至跨國企業任職累積國際歷練,未來薪水才有調升空間。但必須設計政策誘因,讓上述人才定期 回台受訓、消費、轉任較高職位,台灣才不會喪失競爭力。

第五,將政策資源配置較多比例在品牌、行銷之上,使企業強化品牌、通路發展,提高利潤率,減少產業的外移。

第六,營造好的生活投資環境,吸引海外高階人才入住台灣或台灣外駐高階人才回台消費。

第七,加速恢復技職教育,使科技人才不虞匱乏,進而得以吸引國際企業來台投資,或台商回流。

展望未來,留住及吸引人才必須有較積極的因應策略,同時,產業的升級必須加速,否則產業升級緩慢、薪水凍漲,在產業尚未外移之前,人才就先行流失。政府必須體認到,人力資源是經濟發展、產業升級的關鍵,人才一旦大量出走,所有政策的規劃、執行,都將大打折扣。

(本文刊載於2011年5月17日工商日報)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資料來源:2011/05/17  工商時報 A5版/政經八百 

http://www.cier.edu.tw/ct.asp?xItem=14793&ctNode=61&mp=2


2011/05/19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