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比溝通更重要的事情。

(以下擷取於此完整文章:溝通技巧能幫助基督徒解決萬事嗎?)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pop_psychology/communicate.htm


比溝通更重要的事情



1、內心比舌頭重要
雖然聖經也在話語上教導人,但是它從不忽略人的內心。耶穌曾經講過一條定律,「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34)和「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太十五18),雅各亦有同樣的感嘆﹕「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因為人的舌頭反映人的內心。看樣子,如果一個人不先把內心的苦毒、妒忌、憎恨、驕傲、自私、詭詐、虛假等等徹底清除,只是講究溝通技巧,恐怕只能作有限度的改進,不然的話,耶穌就不會說﹕「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7)所以依靠溝通技巧,會叫人忘記整理自己的內心。

2、誠實比技巧重要
太過份的講究技巧反而會使一個人顯得不夠真誠,我這個人因為土頭土腦,向來不懂得欣賞這一套,每次發現此道高手,我就馬上築起一道防線,提高警惕,唯恐受騙,我反而喜歡和比較木納的人相處,容易相信他們。正如《論語,學而篇》所說的﹕「巧言令色,鮮矣仁」。聖經也說﹕「應對正直的,猶如與人親嘴。」(箴廿四26)「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是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所以,有需要的時候,寧可放棄溝通技巧,因為「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箴廿七5,9)當然聖經並沒有叫你「開口就得罪人」,聖經是說﹕「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

3、行動比嘴巴重要
葉博士說,愈來愈多夫婦了解溝通的重要性﹕「許多人照著專家在演講或書中的指導如法泡制。奈何往往依樣畫葫蘆沒多久就放棄了。他們說﹕『在我們家就是行不通!』」一次他的太太生日,本來想要帶太太去享用一頓浪漫晚餐,太太卻請他在後園鑿幾個洞作為生日禮物,太太事後說﹕「雖然結婚三十年來,他向我明講『我愛你』這三個字的次數屈指可數,然而他以耐心鼓勵的態度所表達的愛語卻是我最需要的。」[xii]聖經也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可見甜嘴巴是可有可無,實際行動最重要。再想一想,Clinton和Hillary身為一國政要,難道不是溝通高手?為什麼不見他們婚姻美滿?如果Clinton能在美女群中目不斜視,那麼,豈不是比什麼溝通技巧都生效?

4、禱告比溝通重要。

《PET》介紹了一個化解衝突良方,就是父母和子女探討一個雙方都同意的解決辦法,可是該書說﹕「沒有人能保證孩子會熱誠地按照已經同意的辦法去做」,又有些父母說,他們的孩子「根本拒絕一同解決問題」。[xiii]我想父母們對這些話都會有同感,孩子聽話不聽話,與父母教導方法不一定有關係,同樣的,最好的夫婦溝通技術也不能防止配偶有外遇,因為無論怎樣婉言相勸,不能保證一定可以改變人,只有神自己可以改變人心。所以弟兄姊妹們,如果你有夫婦問題,有孩子教養問題,或者任何人際問題,請你不要光光依靠溝通技術,必須依賴最有效的辦法——禱告。



結論:

溝通並非萬能,上帝才是萬能。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一25)


(首頁):版主---張逸萍博士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index.htm



2011/04/28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