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母親,受難,心酸!

2011年,

母親節將屆,受難節前夕,

看到母親與岳母的情況,令人心酸!



先說母親,然後說岳母......



在台北,是我陪伴母親最方便,母親所住的陽明老人公寓,也是我簽約擔任她的保證人,我陪伴她去醫院門診(每次門診均作記錄,是於2009年開始記錄),恐怕今後再也見不到往日印象中的母親了!

父親去逝於1982年,次年家中遭小偷,母親受打擊,30年來在驚嚇中度日。雖然恨透小偷卻常有物品不見!當她痛惜悔恨時甚至不吃飯,口裏所說的話以負面灰色的居多(雖然她評論自己是個樂觀的人),唯當見到或聽到舊朋友時,才暫時看不到負面的她。

2011年3月7日我首次領母親去榮民醫院老年精神科失憶門診,醫師開兩週的藥:Seroquel思樂康(25mg)吃半粒(12mg),並做大腦電腦斷層掃瞄;

2011年3月21日,醫生解讀大腦的斷層掃瞄報告說:大腦已經開始全面萎縮,並且曾經有輕微中風!醫囑繼續服藥一個月Seroquel思樂康(25mg)吃半粒(12mg),將於4月18日回診。


放假時,當我與妻轉往探訪重度失智而住在台北縣老人養護中心的岳母時,赫然發現岳母吃的藥也是:Seroquel思樂康(100mg),但是劑量更重。

服藥後的失智症者都很服貼,我知道--昔日印象中母親彈鋼琴且有修養的風采將再也見不到了。

329青年節那天,我陪伴陸皓東先生的遺族到台北忠烈祠參加政府春祭先烈們,公祭完畢打算回家去忙碌而不就近去陽明山探母了,於是轉回木柵自己家

不巧到家後接到母親的電話,她執意將自己房間換了四千元的新防盜鎖,下午出了房門,欲回房時因自己不會開鎖不得入房,而打電話找我去開鎖(她不信任管理室將她的門匙掛在人手可得之處故不給管理室一支)。待我折謄去到老人院,她已請管理室的年青人幫忙打開了;當我請她將一支門匙給管理室以備緊急救難之需,她氣憤的說:

「我短時間內不會死!他們將門匙掛在牆壁上,任何人都可以來開我的門。」

管理室不得已,打算與母親簽一張切結書以釐清責任!

我與媽聊了會兒才告辭,告別時我回身去擁抱了媽媽一下!
這一趟來回,花了5小時,沒有關係,這是我最親近的人,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只得接受以下這個事實----

我知道,以後的每一次回診,醫生開藥的劑量將會由12mg一直朝向100mg增加,也就是說醫生愈想讓母親服貼,就必須藥量愈吃愈重,雖然醫生可以開一些減緩萎縮的維他命丸,但終究會一天一天的老去。

2011年4月18日,是一個月以來的回診,醫生詢問:
「最近有無物品被偷?」
母親答稱:「仍有東西被偷:帽子、圍巾等;而且3/29我換了一個大鎖!」
根據母親如此回答,醫生開給母親的藥量由半粒增加為1粒,Seroquel 思樂康, 25 mgx1 (如照片);這就是我擔心的----藥量愈服愈重!

另外,自費購買腦神經營養劑(貼片),EXELON PATCH 5(憶思能穿皮貼片5),價格為$2,460元.衛生署規定:不曾中風者才免費,但因醫生由母親的電腦斷層掃瞄照片判斷她曾經有非常輕微的中風,故不能免費!

與母親回到老人院,母親無助的說:『那麼多的藥,分裝起來好麻煩!我的桌子都不夠大!』

我聽了很痛心!

離別母親時,我為母親祝福,祝福她的每個腦神經細胞都有充足的營養而能減緩老化!聽力漸漸恢復!
*****************************************************************

2011年4月20日訪母,今天是母親增加服藥劑量(25mg)的第二日,感覺如下:
1.熟睡到自然醒時,已經到了07:30!
2.頭暈
3.走路覺得不穩,很自然的去抓牆壁上的扶手
4.耳朵比以前更聾了

我打電話到榮總院,透過護士聯絡醫生,醫生回答:
請減量仍服半粒(12mg),若仍有異常現象,請停用,並於星期一打電話聯絡,主動來院門診間找醫生(不必掛號)。

因此今夜開始,服藥量降回12mg.


上午探母之後,下午趕往汐止,伴岳母去醫院門診,發現醫生開的藥量減低了(以前是100mg.),今天開給:
Seroquel 思樂康, 25 mg  x 3粒 (75mg)


大概醫生根據岳母對答的意識比以前清楚,所以減量!


父母生兒養女到了老年,
如此不令人心酸嗎?.....................


2011/04/20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