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我不放棄你,你也別放棄自己!」

今天16:00,柴子高博士在信友堂雅斤團契聚會中講述的題目為:

『領受恩惠,成為祝福。』


(約翰福音13:1~15)

「13:1 逾越節前,耶穌知道他離開這世界、回父親那裏去的時刻到了。他一向愛世上屬於他自己的人,他始終如一地愛他們。
13:2 耶穌和他的門徒在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控制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的心,使他決意出賣耶穌。
13:3 耶穌知道父親已經把一切的權力交給他;他知道自己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裏去。
13:4 他從席位上起來,脫了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
13:5 然後倒水在盆裏,開始替門徒們洗腳,又用毛巾擦乾。
13:6 他來到西門‧彼得跟前的時候,彼得說:「主啊,你替我洗腳嗎?」
13:7 耶穌回答:「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日後你就會明白。」
13:8 彼得說:「我決不讓你洗我的腳!」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跟我就沒有關係了。」
13:9 西門‧彼得說:「主啊,這樣的話,不只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也洗吧!」
13:10 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都乾淨了,只需要洗腳。你們是乾淨的,但不是每一個人都乾淨。」
13:11 耶穌已經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說「不是每一個人都乾淨」。
13: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穿上外衣,然後又回到自己的座位。他問門徒們:「我剛才替你們做的,你們明白嗎?
13:13 你們尊我為師,為主,這是對的,因為我本來就是。」

 
 
近來有些神學院於畢業典禮中增加一個儀式----老師為畢業生洗腳;老師大於學生,尚且為學生洗腳,這是效法耶穌的榜樣!

也有的婚禮中,新郎與新娘彼此洗腳。

當耶穌洗門徒的腳,洗到了彼得(三次不承認主)與猶大(賣耶穌得了30塊錢)時,耶穌看這兩位門徒的眼光如何?

耶穌的眼光充滿了接納、饒恕與憐愛,耶穌的心中是如何想呢?我猜是這麼想:

「我不放棄你,你也別放棄自己!」

而這兩位門徒以後的遭遇如何呢?

(1)先看彼得--

他雖然短暫的怕受連累而不敢承認自己認識耶穌,但他悔改認罪之後,能大發熱心傳福音,成為堅固的磐石(人如其名,太16:18),幸好他沒有放棄自己!

(2)其次看猶大--

出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被定罪,後悔了,就把三十塊銀幣拿去還給祭司長和長老。(太27:3),
說:「我犯了罪,出賣了無辜者的命!」他們回答:「那是你自己的事,跟我們有甚麼關係?」(太27:4)
猶大把錢丟在聖殿裏,走出去,上吊自殺。(太27:5)

他為自己糊塗一時而自責;最終放棄了自己----上吊而死!


主既不放棄我們,我們也別放棄自己!



2011/04/09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