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

預工與收工。

今天下午,我們開車送女兒去台南成功大學開學。

將近中午11:50,為了操練女兒,我吩咐她:

「請妳做一件預工,查地圖看我們該在台南哪個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我們晚上住的旅館與成功大學的相對位置如何?」


女兒的E.Q.與媽媽的一樣高,和顏悅色帶著上揚的音調回答:

「好!」

10分鐘後她很懂禮貌的到我面前回報說:

「已經傳地圖到您的信箱了!」


「回報」,是職場的職業道德,她已經具備了!

而且,她視男女為真平等,能尊重異性!


她將來能夠成功,奠基於積極、寬厚、開朗的個性。

今天,我引導她一件事,要做「預工」;
「預工」更重要的,是「收工」。


小學老師說:
「凡事要有頭有尾,不要教別人給你擦屁股!」

戰場則說:
「臨走掃地、上門板!」

職場則說:
「用完的檔案,自己收回檔案櫃;有登入,就有登出;有借,就有還。」


現代人該具備的工夫--「收尾」,有一件事情是很多人做不到的,那就是個人收自己的垃圾,因為現代的食品包裝袋(瓶、盒)太多,不一定每個人都做得確實!因此造成災害(如下圖),大家應該盡心盡責將垃圾分類做到最細步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NqzAHGXvs&feature=player_embedded#!


太平洋的垃圾帶 2個德州大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E5%A4%AA%E5%B9%B3%E6%B4%8B%E5%9C%BE%E5%9E%83&hl=zh-TW&sa=G&prmd=iv&source=univ&tbs=vid:1&tbo=u&ei=grmQTLyUF5TmvQPkobTOCw&oi=video_result_group&ct=title&resnum=8&ved=0CDYQqwQwBw



大西洋垃圾帶塑料失蹤之謎:或被魚類吃掉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E5%A4%A7%E8%A5%BF%E6%B4%8B%E5%9E%83%E5%9C%BE%E5%B8%B6&btnG=%E6%90%9C%E5%B0%8B&aq=f&aqi=&aql=&oq=&gs_rfai=





2010/09/10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