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女子想看人,卻被男人看中而玷污。

晨運44分鐘,消耗熱量257大卡。 

DSCI0240


上午又去老人院送些蔬果給母親,幫忙整理衣箱。

DSCI0241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今天的每日研經釋義,題目是:『羞辱』
(創34:7) 



看一看古人雅各的一失足成千古恨! 


也看看女子一心要滿足眼目情欲,卻被人玷辱


雅各好不容易結束漂泊的生涯,回到迦南地,他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可是好景不常,不久發生了愛女底拿遭示劍人玷辱,眾子血洗示劍城的慘劇。



一、潛伏的危機
按照道理,雅各應當回到他向上帝許願之地--伯特利,況且由這裏到伯利恒,最多也只有一天的路程。但雅各為何到了示劍就滯留不走呢?原來示劍是一個好地方,這裏既是商業發達的貿易中心,又是一個水很豐富、草很茂盛的天然牧場,這對善於畜牧的雅各有著不可抗拒的誘惑力。
此外,雅各的詭詐還表現在--他到了示劍之後也在那裏築了一座壇。這是有敬虔的外貌,沒有敬虔的實意,上帝不喜悅他企圖用獻祭來彌補追求的不夠。正因為如此,之後接連發生了女兒被玷辱、欺騙與屠殺的禍患等。



二、玷污之怒
早在古代,女子是深居閨房,即使出門,也得由家長陪伴,直到今日,中東女子出門時還蒙著面紗
底拿是雅各的獨生女,深受雅各的寵愛,而底拿的大膽外出,惹來好色之徒的垂涎,她受玷辱固然是示劍少年的惡行,但她自己也應該負起責任。
因此,事發後雅各閉口不言,其一是他自己後悔不該停留在示劍;其二是不該教女無方;其三是雅各權衡自己與對方的勢力,他要等兒子們回來時伺機報復。



三、報復雪恨
雅各的兒子們公然用割禮來達到殺戮敵人與擄掠財物的罪惡目的,實在駭人聽聞。西緬與利未不是把伸冤的權柄交給上帝,而是自己充當劊子手,陷入流人血的罪惡之中,為此,他們付出了沈重的代價。雅各臨終前代表上帝為他的兒子們祝福時,非但沒有為西緬與利未祝福,而且譴責他們「刀劍是殘忍的器具......趁怒殺害人命」,他們會「分居在雅各家裏,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但是雅各在女兒底拿受玷辱時卻閉口不言,在兒子們殺人、搶劫時也緘默不語;直到血流成河時才開口責怪西緬與利未,但不是對他們本身罪行的痛恨,或對被殺者的愧疚,而是怕連累全家,怕迦南人和比利洗人報復,這較之他臨終前對此事件的深刻認識迴然不同。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冤屈?

求神幫助我不以惡制惡,別讓我陷入罪惡之中,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0/05/13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