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DSCI0199

DSCI0200

DSCI0201


昨天(星期六),夫妻搭公車同往老人院探望母親,妻坐在靠前門的博愛座,我坐在剩下的最後一個空位---後門向後第二排靠走道的座位。

我前面的第一排坐著兩位小姐,黑眼線很濃,大概想突顯她們美麗的輪廓吧?

兩人不停的聊天,聲音大得足夠令後排四個人聽見。

到了士林捷運站停車時,我的眼光越過前排小姐的肩頭望向後車門,見到一個遮陽草帽緩緩的上升,我猜想是一位動作遲緩的老人正要上車!

說時遲那時快,我立刻站起來,跨越擺在地上自己的背包,兩個大步就邁向後門階梯的頂層,果然是一位老婦人努力爬上後門階梯,我左手先抓穩柱子、同時以右手去攙扶她的左臂,拉拔她上車;動作雖然緩慢,但是至少她安全無虞了。

坐在左車窗單獨座位的一位女士自動起立讓位,我扶她就座後,回到自己的座位坐下。
坐在我前排的兩位小姐仍然滔滔不絕談她們的話題,絲毫沒有起立讓座的表示!

她們看來像單身未婚的年紀,十分注重自己的外貌,濃粧打扮自己是為了悅己者容,或者希望今天出遊時能邂逅一位白馬王子;可能她們在自己家中從來不做家事,或者在家裏沒有服事過老人家,所以不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看到老人家辛苦攀爬公車梯階而無動於衷、視若無睹。

我一向主張,父母應當操練孩子做家事,由實做中學習;孩子長大後,不只會做家事、孝順父母,也會敬重長者!
http://twtwblog.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4373.html






13:15 我們下了公車,先在老人院對門的火車頭便當店買午餐盒;
妻站在櫃台前挑選樣式並付錢,我拿起水壺先送到妻面前、給她潤喉;


櫃台的小姐對妻說:

「妳的先生很體貼妳哦~!」


沒想到這位店員小姐很會由小處觀察!



「心中有人」,就會體貼人,而非先體貼自己。



2010/03/21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