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驚覺:製作克菲爾菌乳過程中也會發霉?

攝氏23~25度的室溫,克菲爾菌與鮮奶作用最理想! 當初建議每隔6小時用筷子攪拌菌乳,就是想讓牛奶快些與菌種起作用,以免牛乳中的蛋白質因外界高溫而腐敗; 沒有想到,今天中午氣溫高達30度,忘了將它移到室溫稍低的臥室;等到下午打開半遮的蓋子想要攪拌菌乳,竟然發現表面出現了霉斑! 這時候,需要為克菲爾菌種洗澡了! 這一碗菌乳既然發霉就不能留了,只保留菌種。 千萬不可以用自來水為菌種洗澡,自來水內有殺菌的氯,有毒! 也不能用煮沸的熱水為菌種洗澡!要等到溫度降到常溫方可。 我們家日常喝的飲水是『賀眾牌純淨水(無細菌)』﹙曾經聽說喝蒸餾水不好,是否因此改名為純淨水?﹚,省去了臨時煮沸水(殺水中的有害菌)、並等待降到常溫(否則菌種會被燙死)的麻煩! 將菌種倒入一個大碗,添加常溫純淨水入碗內(千萬不可燙死它),水淹過了菌種,將菌攪拌清洗,然後以濾盆過濾一次;如此清洗三次左右即可。 2008/04/07

1 則留言:

serena 提到...

〔問1〕做克菲爾菌乳,若不用鮮奶而想改用沖泡奶粉,
> 請問您之前試用奶粉是哪個品牌的?
> 網路上有人推薦 豐力富、 紅牛
> 我想聽聽看您的經驗?

〔答1〕我時常會往「節約」的路子裏鑽,曾經想節省買鮮牛奶的錢而使用沖泡的「豐力富」奶粉製做克菲爾菌乳,但是做了太多次都不成功(曾聽別人有成功的經驗)。

千萬不要用「水」沖泡奶粉去製作克菲爾菌乳!試想,當初鮮奶被脫水做成了奶粉,那是第一次「加工」;現在我將一次加工的奶粉又混了水,想「還原」鮮奶來製做克菲爾菌乳,不是就二次「加工」了嗎?

請記住:人造的,總不如天造的!

(這兩個字只差了一個「二」,天比人多了兩手,是人學不會的!)

既然克菲爾菌不必花錢買,那麼不妨花少許錢買鮮奶吧!我是天生尊貴的人,值得買鮮奶犒賞我自己!
***後記 我用"克寧奶粉"培養之後 成功了

〔問2〕我從台大拿來的菌種很奇怪,
> 看了所有的部落格,大家養的菌發酵完畢會浮在上面(當初給我的研究生也是這樣講)但我的菌都是在底下不會浮起而且整罐都是豆花狀的,是整罐耶 味道應該是沒問題,很酸

[答2]發酵完畢後的菌乳中,克菲爾菌應是平均散佈而非一坨一坨的。
請問,你我是否都希望一罐鮮奶的每個角落都平均的被菌種作用?
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妙在何處呢?

第一,想使菌平均分佈在鮮奶中,不能用筷子攪拌鮮奶!
否則,滿足了一定的發酵時間後,它仍稀稀的就像發酵不完全,使你還想延後過濾時間,耽誤你的計劃!

第二,若完全不管菌種,只澆鮮奶而不攪拌,它就真的發酵不完全,可能菌種集結成一團偏離在罐子的某一側!

第三,不攪拌那麼該如何呢?最初一面「徐徐的」倒鮮奶入罐時,握住罐子一面搖幌,使被澆淋的菌種與鮮奶混和均勻!眼看著菌種的黏著性已經被鮮奶打散了,就可停止搖幌,將手中的罐子平放桌上,可以大量倒入鮮奶了!

〔問3〕整罐都是豆花狀的,是整罐耶!
[答3]整罐都是豆花狀的,沒有錯!濃稠均勻,人見人愛,那就是菌種平均分佈了,所以要用漏網過濾掉菌種呀。

〔問4〕我的菌拿來正好一個月了,大約一周之後有增加兩倍,但以後就沒再增加數量了。

[答4]是的,在第一個月末,菌的數量體積很明顯的增加了兩倍(最有成就感),以後會增加得很慢;
直到你又送給別人,自己剩餘菌的數量減少到起初拿來時的數量時,再餵它鮮奶,它又開始爆增,奇妙吧?人造的,總不如天造的!